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

[DF 2013] Group A: The Waltz of Barnacles+Skin Texture





Group 03
Group01

條件

面對必須製作較大型的展品,考慮人員及時間因素,將選出的作品結合,其中一組(第一組) 以紙板製作單元,以片狀單元構成漸變的曲面,另一組(第三組) 是以骨架結合布料,以骨架帶動布的變形序列,兩組開始時因使用的系統不相同,所以在整合上經過了多次討論。

整合兩組grasshopper後,選擇以兩組單元構成一個曲面,並以漸變方式結合兩組單元,作品前段是長條狀布料單元,後段為片狀紙板單元,中間部分將布料改為片狀單元,並在其中間增加開口延續到後段單元,在後段單元增加骨架系統支撐,使展品最終的支撐系統一致。

Grasshopper運作流程

系統的主體架構以單一曲面構成,該曲面縱軸被分割處理,藉以創造出數組"長單元",長單元為單一曲面,亦會再次分割並置入"小單元",小單元類似正方形,可分成布料與紙,兩種材質。

長單元主要控制Z軸的漸變,小單元則是控制圓圈與紙張切割的尺寸。

即系統的主要單一曲面,所有長單元皆是以此面為基礎進行分割。

主要單一曲面進行分割並置入長單元後的狀態。

製作長單元所需的引導線,引導線將被壓克力棒與粗鐵絲取代。

長單元置入小單元後的狀態。

實做過程

骨架系統製作上,主結構利用水管,水管經過燒熱後能夠彎曲變形,且冷卻後能夠定型,利用此一特性達到整體曲面的塑造,在單元骨架上,使用PVC管,PVC管長約2M,是容易變形的材料,先將布料兩邊包裹PVC並以夾子固定,再將單元末端露出的部分PVC管穿過水管上利用grasshopper定義出的不同角度孔洞,以鐵絲纏繞PVC末端固定於水管上,塑造單元的形狀。中間段,以片狀的布料夾於PVC混和紙板組成其中一條單元,紙板在雷切時,留出將要被夾在PVC上的邊界,此段單元漸層的由布料轉變為紙板,最後段為純粹紙板單元,利用事先留出的邊固定在骨架上,以片狀單元組成條狀單元,再將每一個條狀單元連接,固定於水管上。

將尼龍繩穿越水管後,固定於牆上扣環,將整組作品定位,但在前段向上固定後,單元無法只倚靠垂直向PVC管固定形狀,所以便在布料單元上加裝橫向PVC管,才將布料繃出預期的形狀。

由於在PVC管的可變性大,在吊裝整體作品時,每一個單元的形狀都會產生偏差,必須在第一次定位後,在個別單元的做幅度不依的調整,以完成整體造型。




布單元
布單元
紙單元

紙單元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